[一期一振×江雪左文字] 空 part.7

    没有CP内容但是我写得很开心的一节!
     这节完全是根据昨晚新发现的素材想出来的,于是原定上节的剧情还没有写到……(揍)

    一期一振×江雪左文字,药研藤四郎×宗三左文字 

前文链接

part.0 /   part.1  /  part.2  / part.3   /   part.4  /  part.5

part.6

—————— 
  

    part.7
     
     周围一切异常宁静。
     素朴,昏暗,分不清上下左右,似乎身处漫长巷道,只有遥远前方像是出口的某个地方,散发出明亮温和的光。 
     那些尘封许久的记忆,跨越数百年时空,鲜明地重现眼前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— 天正十八年·小田原城 —
     
     六月中,本该是田野绿意葱茏、生机勃勃的季节。
     此刻,目力所及之处却只有荒芜的田地、破败的茅屋,不见人影。 
     战国乱世,民不聊生是常态,可在这座小田原城,以及整个北条家领地范围内,并非如此。
     近百年前,北条家族刚刚立足关东,就立下善待民众的宏愿,并将之写入家训,严令子孙不可给百姓增加额外的负担。自那时起,北条领内税率一直比别的地方低一截,出现天灾的时候甚至免除赋税,出现了民众安居乐业,粮库充足的局面。 
     可是如今,那些曾经在这里唱着歌谣劳作的农民……全都不在这里了。 
     战争已持续了近四个月,秀吉纠集二十二万大军,却迟迟无法突破小田原城的防御网,双方僵持不下。
     小田原城,有“天下第一坚城”之称,其深广的防御工事比普通城墙大了十数倍,不仅保护着这座城的主君,更将城下町的百姓也一并保护了起来。而且,在北条家当代主君北条氏直命令下,即使原本居住在工事之外的百姓,只要愿意,也可以进入其中避难。
     即使如此,仍有大量更广袤田地里的农民,成了战争的牺牲品。
     原本计划中的援军,早已成了泡影。两位寄托了北条家厚望的盟友,德川家康,早已公开服从丰臣秀吉,是围困此城的正面战力之一,至于伊达政宗,在按兵不动一个月之后,终于出兵小田原城,也加入了丰臣秀吉麾下。
     即使坚守下去,也不会有援军。
     唯一的希望,是对手弹尽粮绝,自行退兵。
     但是……真的会有那么一天吗?
     日复一日,陆上海上的大军将此城围得水泄不通;更糟的是,小田原城附近的其他城池,一座,一座,相继陷落。
     得益于开明政治,北条家历史上,家臣背叛的丑事屈指可数,可如今,北条家麾下的城主们,一个,又一个,不是开城投降,就是兵败被杀。 
     绝望,悄无声息的绝望,从荒芜田地中升起、弥漫,侵入防线内部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这天,板部冈江雪的住处来了几位客人,带头的是笠原政尧,其名中的“政”字为北条家先代主君所授,以家臣而言是颇高的荣耀。
     虽然平时交情尚可,可眼下战局已到生死关头,城中难免风声鹤唳,板部冈江雪吃不准这几名同僚的来意,出于礼貌,先为他们准备了清茶。 
     “比起困在城中坐以待毙,应该有更好的办法才是啊!”同僚接过茶,笑着说,“以板部冈大人的才智,想必已有了对策吧?” 
     笑容可掬,却藏着令人无法忽略的恶意。
     江雪左文字悄然现形,可普通人没法看到付丧神的存在,不懂其中可怕,笠原政尧便毫无顾忌地说道:“大人文武两道,可曾听过‘良禽择木而栖’?”
     这话一出口,已是图穷匕见。 
     弄明白他们想做什么,板部冈江雪反而一笑:“诸位大人,茶可还适口?”
     “……大人茶艺名不虚传。”这回,轮到客人们不明白了,囫囵回答一句,性急的人已将手按上短刀,准备翻脸动手了。 
     板部冈江雪看在眼里,连眉头也不动一下,继续笑着说:“在下侥幸,先前奉命出使大阪城时,曾得秀吉公亲手赐茶。秀吉公平易近人,雅量不凡,在下深为叹服。” 
     这话就好理解了。
     提及“良禽择木而栖”,无非是问“怎么样,要不要换个主君啊”?话说得急了点,可也没点名要择哪个木不是?
     板部冈江雪倒好,干脆主动提起自己和丰臣秀吉喝过茶,这还能是什么意思?当然是说“哦,要换主君啊,不错不错,是要投靠那个人吧?我和他还有点交情呢”。
     客人们顿时松弛下来,跟着板部冈江雪笑,继续饮茶,可眼中,不知不觉透露出了点鄙夷之色:据说板部冈江雪深受信任,不用完全挑明就同意离反,人品不过如此嘛!
     这样一来,算是双方达成默契。
     板部冈江雪不愧是靠嘴巴吃饭的人,与他们聊起丰臣秀吉治下大阪城的种种泼天富贵,什么瓦片覆盖了金箔的天守阁,完全以纯金打造的黄金茶室……这伙人想临阵卖主投靠丰臣军,其实又有哪个真的亲身去过大阪、见过丰臣秀吉?此刻听板部冈江雪娓娓道来,把个大阪城说得繁花似锦,只觉心痒难搔,少不得问这问那。一壶茶很快喝完,板部冈江雪亲自下去又添了一壶来,其余人哪顾得上这些,急问他大阪城中是否如传闻般美女如云,是否见到过传说中倾城倾国的淀夫人? 
     ——向一个和尚打听这些,可见他们真是聊得兴起,忘乎所以了。
     “淀夫人为秀吉公家眷,即使人在大阪城,又怎么会让在下一个外来使者见到呢?”板部冈江雪晒然,“说起来,秀吉公麾下,倒是有不少有趣的茶人。” 
     “哦?”他们对茶固然没什么兴趣,但既然是那个丰臣秀吉麾下,倒也不妨听听。
     “其中有一位,整理了‘茶汤者觉悟十体’,在下深以为然。”板部冈江雪一面将再次煮好的开水倒入杯中,一面慢条斯理地说,“十体当中,开宗明义第一条,曰‘上粗相,下律仪’,说的是,外表不妨简淡,内心——却须遵守僧侣的戒律,以及立身的仪则。”
     话音落下的同时,这伙“客人”的随从已在门外喊道:“不好了!主君……北条的士卒已经包围了这里!!!”
     几人也不是傻子,立刻领悟到板部冈江雪先前的刻意卖弄,全是引君入瓮的缓兵之计。当中那次轻描淡写的添水煮茶,恐怕就是向主君通风报信的关键。
     临阵叛逃、卖主求荣,随便在哪个国家都是身首异处的死罪。横竖已没了活路,至少死前要出一出这口恶气!
     带头的笠原政尧当场拔刀,朝眼前的罪魁祸首脖颈砍去。
     双拳难敌四手,何况屋内全是敌人?从决意亲自以话术拖住他们的时候开始,板部冈江雪便已抱定必死之心,低低念了声佛号,面带微笑,闭上双眼坐等圆寂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 鲜血喷射而出,将简朴室内的天花板染成一片猩红。 
     板部冈江雪浑身是血……
     毫发无伤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 笠原政尧挥刀之际—— 
     一直守在主人身边的江雪左文字,跟着出刀。 
     普通人看不见的刀锋,后发而先至,轻易砍下了他的头颅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没有人能看到他,当然也就没人明白笠原政尧为何突然身首异处。
     但是,一定和板部冈江雪有关。 
     人们先是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呆愣半晌,然后鬼哭狼嚎般高叫着,顾不得外面就是北条家的军队,纷纷打开门夺路而逃。 
     板部冈江雪也不明白。
     他只知道,生死一瞬时有什么救了自己,却不知道那是什么。
     也许,这就是佛祖显灵吧? 
     可是佛怎会制造杀业?他禁不住为自己如此揣测佛祖感到惭愧,低声念道:“阿弥陀佛。罪过,罪过。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这是江雪左文字作为付丧神,第一次杀人。
     他救了主人,随后,听见主人说:罪过,罪过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 ——TBC 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(8)
热度(9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